減肥運動 這麼做才對!

Vita 纖活誌(2011-06-22)

你是不是常聽人家說:「運動減肥沒有用!」,不然就是「靠運動減肥太慢啦!」。其實,不是運動沒有用,而是大多數人不懂得針對「減肥」的運動訣竅。從現在開始,學會正確的瘦身運動觀念、方法與知識。今天起,馬上開始你的甩肉運動計畫吧!不到3個月,你就能迎接輕盈、有活力的全新自己!


想減肥?怎麼運動才最有效?


如果你為了減肥,每天做幾十個伏地挺身或仰臥起坐,保證不但讓你累得半死,而且持續幾十天(假設你真的這麼有恆心、有毅力),體重計的指針可能還是文風不動!但是同樣的時間,如果你去慢跑或健走,效果可就大大不同啦!

想知道最有效的減肥運動該怎麼做?哪些運動對雕塑曲線最有效?
首先你必須知道的是,不是所有的運動對減重(特別是消除脂肪)的效果都很明顯。雖然說,多多活動就能消耗熱量,增加體能。但是,如果你是那種忙得必須「東移西挪」才空得出30分鐘時間來運動的人,如何在有限的時間之中,做最「有用」的運動,就是你最需要關心的事了!


瘦身運動 關鍵策略大解讀


努力運動,誰都希望快快看到結果。體重計的指針直直落、裙子腰圍愈來愈鬆,原來拉不上拉鍊的緊身牛仔褲,突然便成了boyfriend寬管褲...沒錯!就是盼著那一天!
沒有策略,「那一天」可能讓你望穿秋水;學會掌握關鍵,「那一天」就在3個月以後等著你!


策略1 開始運動頭2週別量體重!


你沒看錯!除了減重的第1天記下原始體重之外,當你一開始持續運動,前2週請忽略體重數字!因為,剛開始運動,肌肉逐日增加,燃脂卻沒有那麼快,體重一定不降反升,如果你用的是體脂計就會看到,雖然體重增加(或持平),但體脂是日日下降的。
只要你不要因為做了運動,而放心大吃大喝,保證在2-3週後會看到體重下降的好結果!


策略2 有氧運動才能有效燃脂!


有氧運動是醫界公認最有效的燃脂方法,到底什麼是有氧運動?只要是全身性、可以持續性動作的,譬如,健走、慢跑、騎腳踏車、游泳、有氧舞蹈、直排輪、羽球、網球、跳繩等...。只要持續30分鐘以上,都是絕佳的「有氧運動」。

有氧運動能增加身體的攝氧量,氧氣如同燃料,是燃燒脂肪的要角。減肥運動,一定要以有氧為主,效率才會高!


what to do


準備1雙好的運動鞋,吸汗透氣衣服;至少持續做30-60分鐘的有氧運動,就能達到燃脂目的。運動前後,需各做3-5分鐘的暖身及緩和運動,像散步、輕快跳躍等。


策略3 肌力運動增強塑身效果!


肌力運動,簡單地說,就是增加肌肉負重能力的鍛鍊法,又稱無氧運動或重量訓練。像是啞鈴、彈力繩、仰臥起坐、伏地挺身、傳統瑜珈都是屬於肌力運動。肌力運動可以塑造易瘦體質,如果你不希望代謝節節下降,減重變得愈來愈困難,一定要做肌力運動。因為肌力操幫你鍛鍊出來的肌肉,正是燃燒脂肪的主力!

身體每1kg脂肪每小時僅燃燒4卡熱量,1kg肌肉,每小時卻能燃燒75-125卡(因人、運動強度與時間而異)。而且肌肉會讓你看起來更結實,瘦下來後,線條才會更緊緻有彈性。


如果你的減重運動是以肌力操為主,效果也會打折扣,因為,肌力運動並不能持續增加身體的攝氧量,想要燃燒脂肪就難上加難!不做有氧,只做肌力(不燃燒多餘的脂肪、但又不斷鍛鍊肌肉),很可能讓身體像是五花肉,在一層肥油外夾雜著瘦肉,並不健康!


what to do


剛開始每次的有氧運動中加入10分鐘肌力運動,譬如,踏步機30分鐘+啞鈴操10分鐘。或是每週的運動計畫加入2天肌力訓練,有助提升代謝。

摘自 Vita 纖活誌V148期“一次學會瘦身運動“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ss 草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